飛上雲霄 帶狗外遊不是夢

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

【明報專訊】「狗狗是家中一分子,『狗』一世物一世,也想帶牠到外地旅遊。」記者一個養狗多年的朋友如是說。但帶寵物外遊,哪些城市適合?需要隔離嗎?檢疫程序繁複嗎……要解決的問題不少。近年寵物旅遊興起,有公司提供狗狗旅行服務,代辦繁複的寵物出入境及檢疫手續,甚至由出發到回港,人狗全程都不用分開半步,主人放心,狗狗開心。
香港人愛到外地旅遊,但家中有養狗的話,很多主人因「心掛掛」而捨不得留下牠們,所以多年來沒出門旅遊。亦有主人認為,香港人多車多,可讓狗狗遊玩的地方不多,期望能一同外遊,玩個痛快。然而,寵物出入境的手續繁複,加上寵物搭飛機要寄艙,有些主人不放心,因而卻步。有公司看準這個市場,提供寵物旅遊服務,兩年前更推出私人飛機寵物自由行及旅行團,解決了主人的煩惱。
私人機人狗同艙不入籠
以往帶狗外遊或移民,一般只能乘搭民航機或貨運機。寵物旅遊公司Life Travel巿場經理Calvin Ng說:「民航機的牲口艙,聲浪、溫度和濕度與客艙相同,主人能與寵物在客運站一同登機,不過始終是同機不同艙。貨運機(即人寵可能不同機)則價錢相對便宜,但貨運機聲浪、溫度和濕度沒有保證。」種種原因,令主人十萬個不放心。「乘坐私人飛機,主人和狗狗同機同艙,時刻能看顧狗狗,狗狗坐主人身旁,不需要『入籠』。」也因為不用關在籠內,乘私人飛機的狗,性格要夠溫馴才能登機。 話明是私人機,寵物待遇不同,收費自然也不同。與狗乘坐私人飛機到外地旅遊,費用昂貴,以往要8、9萬起。Life Travel近年增設姐妹品牌Dog express(狗狗快線),針對不同消費市場,Calvin說:「價錢相對較便宜,希望推動主人帶狗去旅行普及化。」以沖繩6天旅行團為例,1人1狗乘私人飛機,加1人乘民航機、雙人房住宿及交通等費用約7萬起。此外亦有民航機套餐,目的地同樣是沖繩,狗和主人一同乘民航機,2人1狗,來回機票加4晚住宿,套票收費4萬起,繁複的寵物出入境手續,例如向日本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提交入境申請書、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等,則由寵物旅遊公司代辦。
貓狗入境英日 毋須隔離
飛機及出入境手續問題解決了,主人另一關心的問題是,狗入境或移居到某些地方,是否需要隔離觀察,以防傳入疾病,例如狂犬病? 由於狂犬病(又稱瘋狗症)是致命的病毒性傳染病,因此各地政府對進境動物有嚴格控制。香港是世界上少數非狂犬病疫區之一,從香港出口貓狗到別的國家或地區,如日本、英國及美國大部分州份不需要隔離觀察,但往台灣則要隔離7天,澳洲及新西蘭需要隔離10天。 港人帶寵物出外旅遊,日本是熱點之一,除了因為狗不需隔離觀察,當地亦有不少適合狗旅遊的配套設施。Calvin說:「例如東京、沖繩、大阪、北海道等地,有多間歡迎狗入住的酒店,主人可以和狗同住一房,更有專為狗而設的度假村,Dog Run區、狗泳池、狗餐廳、美容店,狗託管服務等一應俱全。」從受訪者提供的照片中看到,狗狗和主人一同遊覽不同景點,在餐廳進餐,人狗happy。 選擇地點時也有一些地方需要考慮,Calvin補充,「有些主人擔心狗狗在飛行過程中不適,會選擇航程較短的地方,例如沖繩,航程大約2小時,大阪航程約3個多小時」。 我們去旅行,如果目的地不用拿簽證,又有機位,基本上可即時出發。但跟寵物外遊,需要更多時間準備。Calvin解釋:「出發前要準備多份文件,包括寵物的驗身報告、出入境文件、特別許可證等,一般需要在9個月前開始準備。寵物到達日本後,日本海關會檢查狗晶片、核對文件資料,最快半小時內完成過關手續。」
文:李佩雯
編輯:王翠麗
back to top
  • 寵物也旅遊——近年寵物旅遊興起,主人跟狗狗一同旅遊,人狗同樂 . . . . . . (受訪者提供)
  • 私人飛機——乘私人飛機主人和狗同機同艙,主人當然安心得多。(受訪者提供)
  • 提早籌劃——打算帶狗到日本旅遊?大約要在9個月前籌劃,主要是 . . . . . . (李佩雯攝)
  • 旅遊熱點——日本是寵物旅遊熱點,因為狗狗到當地後不需隔離觀察 . . . . . . (受訪者提供)
  • 注意事項——Calvin提醒,「帶狗到外地旅遊,主人要攜帶狗 . . . . . . (受訪者提供)
  • 貓咪不宜——獸醫不建議帶貓咪旅遊,因很多貓怕陌生,不容易適應 . . . . . . (資料圖片)